Home | Contact Us | Sitemap

2015年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政策分析”师资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5-06-16 | 查看: 2246

  6月13日—14日,2015年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政策分析”师资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此次会议由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承办。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80余所高校的110余名骨干教师以及我校师生共计160多人参加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MPA举办的师资研讨会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环境资源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员、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振明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孙涛教授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教授主持。

  中国科大MPA教育中心臧武芳主任、刘国华副主任、万明副主任,以及MPA中心全体老师全程参与该研讨会的筹备和相关会务工作。
  张淑林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研讨会的督导、专家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MPA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情况,她希望各位专家和教师们在会期间给中国科大的MPA教育和各类研究生教育多提宝贵建议,以进一步促进我校MPA教育上个新台阶。
  孙涛教授代表全国MPA教指委在致辞中表示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师资研讨班历来受到各个培养单位欢迎,此次培训班教指委派出强大的师资队伍,希望与会教师能够认真交流,提出建议,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推动中国MPA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研讨会包括课程大纲讲授、教学示范、案例方法研究等四个单元构成。简朴高效的开班仪式结束后,由陈振明教授从课程性质、课程地位、教学目标、教学理论体系及内容、教学安排、教学要求及考核方式等方面对《公共政策分析》课程教学纲要进行了培训。
  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象明教授做了公共政策案例教学示范,着重讲授案例教学的参与方法、要素及目标效果。
  武汉大学丁煌教授从西方公共政策分析的可借鉴性、公共政策分析的元分析、西方公共政策分析的沿革、西方公共政策分析教育的特点、启示与借鉴等方面做了题为《国外公共政策分析课程教学示范》的专题讲座。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教授从科技政策研究的特点、科技政策研究方法的构成、案例研究方法的适用性、案例研究方法步骤以及科技政策案例研究示例,做了题为《科技政策研究中的案例方法探析》的专题讲座。
  每个单元还设有互动交流环节;现场互动气氛热烈,观点精彩纷呈;陈振明教授、胡象明教授、丁煌教授、宋伟教授分别和与会师生互动,使与会者在研讨会期间,理清并把握“公共政策分析”课程的基本内容与要求、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式方法、科技政策研究方法等核心内容,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4日下午的研讨会结业式由中国科大MPA教育中心臧武芳主任主持;孙涛教授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本次培训,分析了公共政策科学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全体同仁团结一心,推动中国公共政策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与突破,随后并为参会教师代表颁发了培训证书。

中国科大MPA中心

2015-06-1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