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ontact Us | Sitemap

2016级苏州文广MPA研究生赴吴江七都调研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7-11-09 | 查看: 1460

                  2017年10月29日,在MPA中心主任臧武芳老师的带领下,我院2016级MPA研究生苏州班全体同学赴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以“吴江新型城镇化探讨”为题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吴江城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宋代以后,江南商品经济的发展,加上优越的地理位置、密集的水上交通等因素,吴江小城镇快速发展。进入新世纪后,我国的城镇化进程步入一个新阶段,城镇化发展更加注重质量。2008年,吴江随苏州一起被列为全省城乡一体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区,进入了城乡互动的新型城镇化阶段。2014年,吴江又随苏州进入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的国家试点。七都这个太湖南岸的精致小镇的发展,正是近年来吴江新型城镇化探索与实践的典型代表。


  在七都镇政府,统计站宋站长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七都的基本情况和近几年来的成长轨迹:七都坐拥23公里太湖岸线,自然生态优渥;文化底蕴深厚,已故国学大师南怀瑾曾在此开办太湖大学堂,为太湖国学奠定深厚基础;中国社会学大家费孝通在此撰写的《江村经济》为小镇增添浓厚社会文化氛围;连续举办四年的迷笛音乐节,成为吸引数以万计乐迷纵享现代音乐的盛会。近五年来,七都工业总产值由286亿元增长到398亿元,年均增长6.83%;一般预算收入由5年前的3.32亿元增加到6.08亿元,年均增长12.86%。亨通集团、凯伦建材、中信科技、通用电梯、欣达通信等一批成长型企业快速发展,为七都工业经济保持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师生们就新型城镇化课题中自身所关注的部分与宋站长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沟通,如何挖掘自身文化潜力打造品牌优势,如何平衡工业发展与自然环境保护,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员流动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情况等宋站长一一作了解答。


  之后师生们还坐车参观了七都镇的环境风貌及工业分布,对其“精致小镇,从容七都”的核心定位有了更深的认识。

中国科大MPA中心

2017-11-0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