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ontact Us | Sitemap

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在华中科技大学顺利举办

2019-11-07 | 查看: 949

2019年9月28-29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在武汉顺利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陈伟副院长代表MPA教育中心参加本次会议。

1.jpg

2.jpg

培训会现场

 

此次会议旨在通过对各MPA培养单位师生进行赛前培训,讲授案例编写的原则、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案例编写的质量,并引导MPA研究生关注中国公共管理的实际问题,探寻公共事务的善治之道。来自全国160余所院校的450多名MPA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冬卉等出席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毅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许晓东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嘉宾、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全国MPA教指委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陈振明委员代表全国MPA教指委致辞,他对承办单位表示感谢,简要概括了举办案例大赛对提升MPA学生能力的重要作用,并预祝启动会圆满成功。

                                              

3.jpg

许晓东副校长致欢迎辞

4.jpg

陈振明委员致辞

随后,举行了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培训会启动仪式。许晓东教授、陈振明教授、徐晓林教授和杨宏山教授为本次案例大赛启动会的授课专家颁发了聘书。

5.jpg

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仪式 

6.jpg

颁发授课专家聘书

7.jpg

张毅教授主持开幕式及第一单元

 

会议第一单元,陈振明教授介绍了大赛初赛、决赛阶段评选标准,并做了案例编写和参赛指导;徐晓林教授从案例研究的目的和案例的理论等角度对大赛案例选题和案例研究方法进行指导;杨宏山教授介绍了大赛的基本情况,围绕大赛参赛流程、规则等进行了参赛指导;第三届案例大赛总决赛案例作者湖南工业大学朱文娟老师做了“根植沃土,情系三农:乡土题材案例开发的实践与思考”的经验交流发言。

 

8.jpg

  

 陈振明教授做报告

9.jpg

徐晓林教授做报告

10.jpg

杨宏山教授做报告

11.jpg

朱文娟老师做经验分享

会议第二单元,由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冰教授主持。第三届案例大赛获奖队伍指导教师中山大学刘军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吴淼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楠迪扬副教授分别分享了指导经验。第三届案例大赛优秀组织奖院校代表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郑晓华副教授分别分享了院校组织经验。第三届案例大赛获奖队伍代表中山大学高训蒙同学、华中科技大学熊越华同学分享了参赛经验。

12.jpg

王冰教授主持会议第二单元

13.jpg

刘军强教授分享指导经验

14.jpg

吴淼教授分享指导经验

15.jpg

张楠迪扬副教授分享指导经验

16.jpg

文宏教授分享组织经验

 

17.jpg

郑晓华副教授分享组织经验

18.jpg

高训蒙同学、熊越华同学分享参赛经验

 

会议第三单元,由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术魁教授主持。第三届案例大赛最佳案例奖队伍指导教师华东政法大学任勇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刘丁蓉副教授、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宋佳玲老师分享了最佳案例的指导经验。华东政法大学刘玥同学、广东财经大学黄旭欣同学、中共吉林省委党校丛桉滔同学分享了最佳案例编写经验。

19.jpg

谭术魁教授主持会议第三单元

 

20.jpg

任勇教授分享指导经验

21.jpg

刘丁蓉副教授分享指导经验

 

 

22.jpg

宋佳玲老师分享指导经验

 

23.jpg

刘玥同学、黄旭欣同学、丛桉滔同学分享最佳案例编写经验

9月29日下午,与会代表分10个小组进行深入讨论,并进行了汇报交流。与会教师在交流中提出,案例编写要以中国公共管理实践为基础,把握好案例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开展访谈或问卷调查,案例描述要有冲突性,案例总结提炼要有一定的理论深度。

24.jpg

小组讨论、现场交流互动

闭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危怀安教授主持。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谢佳宏主任对各小组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徐晓林教授做了会议总结,表示此次大会对MPA案例教学改革将会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本次培训会的内容丰富,讲授内容既有理论指导,也有案例编写、指导、组织、参赛经验的分享,与会师生积极参与研讨、交流,对于推动案例编写、案例教学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25.jpg会议合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