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ontact Us | Sitemap

2020级MPA月度班走进合肥港航海事一线、安徽省创新馆和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公司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2020-10-12 | 查看: 970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11日上午,我院2020MPA月度班全体同学赶赴安徽省南淝河水上交通安全检查站安徽省创新馆和合肥市大数据公司资产运营公司开展为期半天的社会实践参观调研活动。MPA中心臧武芳主任、孙启贵教授以及张轶敏老师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第一站,同学们首先来到了位于合肥港区的海事执法趸船并登上海事巡航艇开展水上巡航活动。在乘船期间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南淝河水上交通安全检查站站长郭辉对中国科大MPA调研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合肥海事港航事业的发展和水运概况,重点讲解了海事人作为水上卫士“让航行更安全、让水域更清洁”的职责和使命。中国科大MPA中心臧武芳主任对此次该站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心情况以及本次调研的目的。巡航期间,同学们还在艇指挥室观看了合肥海事港航发展宣传短片,聆听了港航工作人员关于合肥港总体规划的讲解;在二楼甲板上近距离观看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三汊河散货码头作业区以及合裕线航道航标;同时还领略了巢湖美景,感受了“大湖名城”的独特魅力。

参观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三汊河散货码头作业区

观看合肥水运发展宣传片,聆听水运建设规划讲解

体验水上巡航,领略巢湖风光

参观皖海巡0101艇驾驶室

据悉,合肥港是全国 28 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是省内第一个长江之外的内河开放口岸位于合肥市包河区南淝河右岸迎河作业区,占地面积1076亩,使用岸线700米,建成72000吨级泊位,年设计吞吐能力集装箱60万标箱,件杂货150万吨。水路经南淝河、巢湖、裕溪河入长江,航道里程132公里水深常年保持在4.5米左右,有着优越的通航条件,常年可通行2000 -3000吨级船舶。港区进港道路与繁华大道相连,距绕城高速包河大道入口仅8公里,有着良好的公路与水路集疏运条件2010年底开港运营以来,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始终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平均增速超过40%,大幅领先全国港口平均增长水平。港口累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150万标箱,作为合肥“通江达海”的主出口,为合肥加快建成全国性交通综合枢纽城市、打造“江淮航运中心”,以及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二站,同学们在海事巡航救助基地下船,参观了南淝河检查站办事服务大厅,了解了海事监管模式和海事文化建设。

参观南淝河检查站办事服务大厅

据悉,安徽省南淝河水上交通安全检查站,位于全国第五大淡水湖——巢湖的支流南淝河上,距离南淝河入巢湖口门约1000米,是合肥通江达海的第一道海事行政执法检查关口,主要行使水上交通行政执法和应急救助职能,合肥大建设所需的沙石、钢材等建筑材料,80%通过这里的水上运输,为合肥建设“大湖名城”提供了有力的水上运输安全保障。该站初步建成了一流的信息化海事执法手段、一流的海事执法装备、一流的海事执法站所和一流的海事执法队伍,并围绕“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建设提炼和打造了“滨湖明珠、水上卫士”海事文化品牌,寓文明服务与依法行政于一体依托良好的自身条件和资源,通过组织开展“海事开放日、市民看水运、水上交通安全知识教育”等活动,打造成为了安徽省共青团教育培训实践基地,也被授予全国海事“三化”好形象好品牌先进集体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全国最佳海事基层监管机构等荣誉称号。

海事巡航救助基地班级合照


第三站,同学们前往安徽省创新馆参观调研。

参观安徽省创新馆

据悉,安徽省创新馆是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由“创引擎”“创智慧”“创未来”三大主题场馆组成。现已成为集成果展示、要素聚集、研发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平台。稳态强磁场、同步辐射装置、墨子号卫星……“创新网红”馆里的展品,令人目不暇接。这里,不仅可“看”科技,更是安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浓缩。20208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参观了安徽创新馆,对安徽在推进科技创新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取得积极进展表示肯定并做出指示,安徽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要进一步夯实创新的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第四站,同学们参观了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参观合肥市大数据公司

据悉,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是由合肥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全资企业。2017821日在全市数据资源工作动员大会上揭牌,按照“以平台运营为基础、以数据运营和产业投资为主业,统筹城市运营为最终目标”的发展路线图,通过对平台、数据、产业、城市的统筹运营,实现“资源—资产—资本”的递升。公司由政府授权,以政务数据为核心,负责政府重大示范性应用工程建设、全市数据资产平台运营以及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培育。通过数据的汇聚整理共享开放,实现数据资源化、数据资产化,加快构建全市数据资产平台,培育大数据生态体系,并与广大市场主体合作推动政务、行业、企业等各领域数据资源汇聚融合,实现大数据技术产品、应用模式及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培育合肥大数据产业,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促进合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打造具有国内领先优势的数字经济高地奠定基础。

本次调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验感强。通过参观合肥海事港航一线,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合肥水运事业的蓬勃发展和新时代交通海事监管模式,而且还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通过参观安徽创新馆和合肥市大数据公司,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立足本职做贡献的责任感和不断拼搏进取的创新意识。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杨璨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