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ontact Us | Sitemap

2020级MAP周末一班赴先研院调研

2020-10-15 | 查看: 1065


 20201011日,2020MPA周末一班在班主任傅晨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参观调研,感受科技产业创新蝶变独特魅力。

|先研院主楼

上午9时,同学们抵达先研院主楼“未来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造型为X12层大楼。1637年,著名的数学家笛卡尔曾经引入字母X,代表未知数正如X代表着未知数,先研院从建设之日起,没有围墙,没有门禁,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同时,“X楼”的四个角也如同四个羽翼,寓意着安徽省、中科院、合肥市、中科大四方协同共建,共同托起先研院展翅腾飞的美好明天。

在先研院综合管理部杨晓龙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重点参观了位于主楼大厅的科技创新成果展览。展览分为总体概况、研发体系、重点发展领域和企业孵化四大板块,集中展示先研院最新科技成果80项。展览旨在展示成果、搭建平台、集聚人才、推动合作,努力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先研院力量”。

|聆听管理人员精彩讲解

|参观科技创新成果展览


|龙芯3A4000芯片

龙芯,我国首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高性能微处理芯片,打破了国际巨头对芯片行业的垄断,进一步撕去了中国“世界工厂”的标签。


|新型光伏农业技术创新


新型光伏农业技术创新,通过薄膜干涉分离光谱,将太阳光分为两部分,植物生长光合作用所需要的主要光谱透射供植物生长,其他光谱反射到聚光光伏组件进行发电。


|新一代步行外骨骼机器人


新一代步行外骨骼机器人,基于仿生学和人体工程学自主研发的一款智能可穿戴式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在军事领域工业领域医疗康复领域都有广泛用途,是目前国内自由度数最多的外骨骼机器人。

据了解,先研院大力推进量子信息、未来网络和类脑科学等战略创新平台建设,已建设联合实验室60家,累计引进各类人才678人,累计孵化企业254家,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4家,已申请专利223帮助孵化企业申请和获批专利395催生了新型农业光伏系统、粉末金属注射成型加工、农林废弃物生物转化、石墨烯复合材料等一批国内外前沿技术成果。

| 2020MPA周末一班实践活动合影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先研院的科研力量和科技产业创新成果,学习了我国科技领域前沿“战功”,集体荣誉感极大提升,民族自豪感显著增强,并对此次活动的实践意义表示充分肯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中国科大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作为科大人,我们将以此次实践之旅为契机,勤奋求学,刻苦钻研,积极思考,开拓创新,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新时代优秀青年。

2020级周末1班供稿)


                                                  MPA教育中心

 2020101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