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ontact Us | Sitemap

2019级MPA周末2班走进柘皋古镇社会实践

2020-11-16 | 查看: 1030

走进柘皋古镇,探访美丽乡村

——2019MPA周末2班走进柘皋古镇社会实践


111日,2019MPA周末2班全体同学前往巢湖市柘皋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先后调研走访了柘皋镇北闸老街、汪桥村、峏山村,全方位了解柘皋镇历史沿革、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MPA中心臧武芳、万明、严霞、张轶敏四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柘皋镇是一座千年古镇,位于合肥以东48公里,历史延续了3000多年,是清末安徽三大重镇之一。它以“矤叴”之名刻记楚简,以“橐皋”之名载入《春秋》。该镇也是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镇,2004年四月份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重点中心镇。全镇总面积148平方公里,16个村委会,2个居委会,363个自然村,总人口 79921人。柘皋镇工业、农业、商贸业较为发达,全镇现有各类企业1000余家,初步形成纺织、酿酒、服装、建筑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十多个门类,200多种产品,经济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在闸北老街,同学们探寻古迹、追溯历史,先后考察了柘皋镇乡贤馆、李鸿章当铺等,了解当地古镇保护和灾后修复情况。据当地老人称,闸北老街的现有历史近400年,历史的变迁让这条老街饱经沧桑。为更好保护老街以及老街对巢湖传统建筑发展脉络史料实证,经过社会各界的呼吁和各级政府的努力,20164月,柘皋镇北闸老街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工程采取“重建、恢复、修缮、整理、清洁”等不同的修缮方案,对老街临街房屋进行“修旧如旧”,用“文创+科技”的艺术方式融合历史特点的想法,保存了房屋建筑原有风格与风貌,突出了柘皋镇历史地域文化特点。



在汪桥村、峏山村,同学们踏步赏秋、品味乡愁,通过实地探访,了解柘皋镇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汪桥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度乡村旅游示范村,该地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于20165月动工,先后进行了环境整治,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增建健身娱乐、散步漫游的公共场所等,提升了汪桥整体的乡村面貌。汪桥村还构建了以“党建领航,‘三治’共建美丽家园”为主导的乡村治理新体系,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

峏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坚持“把农村建的更像农村,共谱乡土风情时代新曲”的服务理念收集群众建设想法,以乡风促文明,以乡情暖人心,以乡音传亲情,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大众接受的方式吸引乐于奉献社会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建峏山美丽乡村,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午,同学们还开展了趣味十足的团建活动,深化了沟通交流、增进了同学友谊。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柘皋镇旅游发展、文物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立足岗位、增长知识、磨练本领、实干兴邦的报国情怀。


                                                                                                                                                         MPA教育中心                                                                                                                                         202011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