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ontact Us | Sitemap

2020级周末1班举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辩论赛

2021-01-13 | 查看: 1692

辩论赛 | 唇枪舌战,巅峰论道

2021110日上午,2020MPA周末一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辩论赛在公共事务学院303教室拉开帷幕。比赛分初赛、决赛两部分,分别就贸易战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对抗美国贸易战的姿态与中国是否应该征收遗产税等话题展开辩论。全班同学由各小组长领衔,分为四个小组参赛,孙承伟、苏东、何一帆三位同学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章云震同学担任比赛主持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公共管理教育中心主任、公共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臧武芳老师坐镇整场比赛。


初赛第一场:贸易战对中国来说机遇大于挑战(正方)/挑战大于机遇(反方)

第一场比赛由董鸣雨组代表正方对阵反方季大方组。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从有利于我国贸易多元化,有利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我国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有利于我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有利于提高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六个方面详细阐述贸易战带来的巨大机遇,对己方观点做出了充分论证;反方则争锋相对,指出贸易战对于中国来说是一项利益博弈的国际经济挑战,是一项现实主义的政治挑战,是一项考验声誉的国际形象挑战,是一项难以预测的漫长持久挑战等四个挑战,表明贸易战实则挑战大于机遇。

随后,正反双方展开激烈辩论,通过案例援引、事实证明与逻辑论证分别质询对方并论证己方观点,引来阵阵掌声。最后正方董鸣雨组四位辩手经过激烈辩论成功出线,三辩李亚军荣获本场比赛“优秀辩手”称号;反方四辩胡雯凭借一番无懈可击的精彩总结拿下“风度辩手”称号。

“优秀辩手”李亚军

“风度辩手”胡雯


初赛第二场:中国以强硬姿态面对贸易战利大于弊(正方)/弊大于利(反方)

第二场比赛由陆见兴组作为正方对决反方叶子青组。一开场,正方迅速抛出己方观点,通过以强硬姿态对抗贸易战更有利于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更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更有利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人的全面发展三方面进行了巧妙论证;反方亦毫不示弱,在贸易战中中美贸易受到了巨大冲击,中国金融市场持续走低,企业融资与市场经营压力陡增,高端产品研发制造面临危机等方面举例论述,对对方观点进行驳斥。

正反双方妙语连珠,侃侃而谈,现场气氛不断升温、掌声不断。经过数个环节的激烈交锋,最后正方陆见兴组勇夺本场比赛胜利,四辩任认的慷慨陈词获得了班级同学的一阵喝彩,更得到了三位学生评委的高度肯定,斩获本场比赛“优秀辩手”称号;反方二辩查恒凭借自己的专业表现获得了“风度辩手”称号。

“优秀辩手”任认

“风度辩手”查恒


决赛:当今中国应该征收遗产税(正方)/不应该征收遗产税(反方)

决赛环节,初赛第一场胜方董鸣雨组代表正方,初赛第二场胜方陆见兴组代表反方,为本次课程辩论赛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巅峰对决。

开篇立论中正方一辩直奔主题,认为征收遗产税有利于调节社会贫富差距,维护社会公平稳定,避免财富代际积累,促进社会竞争公平化并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同时,正方就辩题做出了延伸,提供了四条遗产税征收对策;反方则毫无惧色,结合我国现有国情并指出征收遗传税不能有效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不利于吸引国内国外投资,将降低公民劳动积极性对正方观点进行反驳,有理有据,掷地有声。

决赛场上双方你来我往,对抗激烈,高下难分。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唇枪舌战,正方董鸣雨组以微小之差荣获本次辩论赛冠军,赢得满堂喝彩。正方四辩石培凭借独特的辩论技巧与精彩的结辩陈词获得全场比赛“最佳辩手”称号,反方三辩陆见兴的突出表现为他拿下“风度辩手”称号。

“最佳辩手”石培

“风度辩手”陆见兴


赛后,臧武芳老师和周末一班班委为比赛的冠、亚、季军及六位获奖辩手颁奖,高度称赞他们的精彩发挥与突出表现,并祝贺他们获得荣誉。

本次辩论赛各位辩手赛前准备充分,理论知识扎实,辩论技巧突出,赛场应对灵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画上了圆满句号。大家纷纷期待未来的课程中能够有更多类似的比赛机会,让更多同学参与课堂辩论,提高思辨能力,一展个人风姿,共享巅峰论道。

2020级周末1班供稿)


MPA教育中心

2021-1-1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