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ontact Us | Sitemap

2021级MPA周末一班辩论比赛展风采

2021-12-15 | 查看: 1496

舌灿如花“辩”热点 慷慨激昂“论”哲思


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划和准备,125日下午,2021级周末一班在南区306教室展开了一场交锋激烈、高潮迭起的辩论大赛。此大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方式创新尝试。

本次比赛共有4支参赛队伍,分别就社会秩序维护主要是靠法律还是道德、内卷是社会进步还是退步、双减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3个辩题展开讨论。前两轮初赛获胜者晋级决赛,经过3轮激烈角逐,最终“德治主导队”夺得本次比赛冠军。



 

第一轮比赛的辩题是“社会秩序维护主要是靠法律还是道德”。“法安天下、德润人心”,面对维护社会秩序互为补充的两个重要抓手,正反方又将如何“辩”出水平呢?在立论陈词阶段,正反两方分别统筹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例,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阐述了法律和道德对社会治理的积极影响。在攻辩阶段,辩手们表现亮眼,或角度清奇,或对答清晰,或思维严密,现场掌声雷动。在自由辩论阶段,比赛更是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辩手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进行了激烈的交锋。在总结陈词阶段,正反冷静应对,回击比赛中的问题;反方总结升华,全面重申观点立场。最终“德治主导队”晋级决赛。

 

第二轮的辩题是“内卷是社会进步还是退步”,回应群众热议的“内卷”、“躺平”话题。“说的都队”对阵“磕磕绊绊也还行队”,双方都跃跃欲试,“有话要说”,他们又是怎么“论”出哲思呢?从论述起源于晚清农耕文化的内卷,到阐明年轻人要担当作为、勇于斗争,双方通过案例援引、事实证明与逻辑论证分别质询对方并论证己方观点,引来场下阵阵掌声。最终“说的都队”晋级决赛。

 

决赛的辩题是“双减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关注社会民生痛点,论辩也在此时到达高峰。有二胎妈妈辩手现身说法,以情感人;有“双减”政策影响最大的教培机构工作人员辩手跳出自身,以理服人。正反双方拿出“七十二般武艺”和海量知识储备,唇枪舌战、你来我往。现场别开生面,高潮迭起,引发同学们对教育改革的诸多思考。最终“德治主导队”夺得本次比赛冠军称号。

 

赛后,臧武芳老师肯定了辩手们的精彩表现,鼓励大家再攀高峰,并和获奖队伍合影留念。

                                                                         2021MPA周末班供稿

                                               MPA教育中心

                                              2021-12-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